海峽時報

海峽時報
The Straits Times Logo.sv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持有者 新加坡報業控股
創刊日 1845年7月15日
語言 英文
總部  新加坡
發行量 370,700(截至2018年8月年)[1]
5,000(緬甸版)[2]
2,500(汶萊版)[3]
OCLC 編號 8572659
售價 1.10新加坡元
網站 www.straitstimes.com

海峽時報》(英語:The Straits Times)是新加坡一份英文報紙。它是新加坡報業控股有限公司的旗艦刊物。《海峽時報》於1845年7月15日首次發行,新加坡報業控股稱其日發行量約為370,700份。它是新加坡唯一份報道一般社會新聞的寬版英文報紙。另一份大張的英文報紙——《商業時報》則只關注商業新聞。

報紙另有緬甸汶萊版本,日發行量分別為5,000和2,500份。

歷史

《海峽時報》刊登英屬馬來亞政府懸賞馬來亞共產黨總書記陳平25萬元,等同於今日的100萬馬來西亞令吉

《海峽時報》是由亞美尼亞人吉席·摩西(Catchick Moses)創辦。[4]摩西的朋友Martyrose Apcar本來打算辦一份本地報紙,卻遇到有經濟困難。為了實現朋友的夢想,摩西接手,任命羅伯特·卡爾·伍茲((Robert Carr Woods)擔任主編。1845年7月15日,《海峽時報》出版了八頁的周報,使用手動印刷機在土庫街7號(7 Commercial Square)印刷。每月訂費1.75叻幣。1846年9月,摩西把海峽時報賣給羅伯特.卡爾.伍茲,因為現實表明報紙無利可圖。

1942年2月20日,英國向日軍投降5日後,《海峽時報》改稱為「昭南時報」(The Shonan Times)和「昭南新聞」(The Syonan Shimbun),1945年9月新加坡恢復英國統治後復名。

1972年,受限於馬來西亞禁止外商經營報刊的規定,總公司將其馬來西亞分公司80%股份易手,而由該分公司出版的馬來西亞版《海峽時報》亦在兩年後的8月31日更名為《新海峽時報》。

爭議事件

2000年4月,《海峽時報》一篇文章形容時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莫哈末馬來西亞的老闆,但所用的英語用詞Top Dog涉及到這個字。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吉隆坡的記者說,這個英語用詞在馬來西亞引起強烈反感,因為馬來西亞人多信奉伊斯蘭教,他們認為狗是污穢和卑賤的動物,因此是一個侮辱。馬來西亞多名部長譴責了有關報導干預該國內政[5]

馬來西亞駐新加坡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令人遺憾的是《海峽時報》認可在報章上發表所謂記者所寫的這樣輕率和冷漠的文章,顯示對馬來西亞政局的認識膚淺,對地區形勢不敏感。」[5]

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敦促兩國的新聞工作者要採取慎重態度。他說,政府不同意這篇文章的內容,但是處理事件的最佳途徑是去信報章。吳作棟說,馬來西亞沒有採取這個做法[5]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對事件表現低調,據稱他說不大看重媒介的文章[5]

參考文獻

  1. ^ The Straits Times / The Sunday Times.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9-07-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03). 
  2. ^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Myanmar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4-03-24 [2016-06-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30). 
  3. ^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Brunei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4-03-24 [2016-06-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30). 
  4. ^ The History of Armenians i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Amassia.com.au. [2015-0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2-26). 
  5. ^ 5.0 5.1 5.2 5.3 中文网主页 | 新马两国因一个形容词吵闹. news.bbc.co.uk. [2021-12-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2-19). 
  • Thio, HR and the Media in Singapore in HR and the Media, Robert Haas ed, Malaysia: AIDCOM 1996 69 at 72-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