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洛瓦底

伊洛瓦底》(緬甸語: ဧရာဝတီ; MLCTS: ei: ra wa. ti)是一個由伊洛瓦底出版集團(Irrawaddy Publishing Group, IPG)出版的緬甸新聞雜誌,於1992年由緬甸流亡者在泰國創立。從其一開始,IPG(原名「緬甸信息集團」,BIG)就對緬甸政治採取了一種獨立的立場,雖然它是由在1988年反對軍政府的抗議活動中遭到殘酷鎮壓而流亡國外的活動家創立的。它一直與親民主運動密切聯繫。但是它並不隸屬於1988年大起義之後出現的任何政治團體。

《伊洛瓦底》用英語緬甸語兩種語言出版,主要關注緬甸,雖然也多少涉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它被認為是緬甸最早的涉及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的新聞出版物。除了新聞,它還以深入的政治分析為特色,廣泛採訪緬甸專家和其他有影響的人物。它的新聞經常被國際媒體作為可信賴的信息來源予以引用。

歷史

《伊洛瓦底》雜誌於1999年由其現任總編 Aung Zaw 在泰國清邁創辦,而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92年。Aung Zaw曾經是緬甸仰光大學的一名學生活動家,1988年《軍事管制法》實施後離開了緬甸,兩年後在泰國曼谷創辦了緬甸信息集團。後來於1999年將其名稱改為伊洛瓦底出版集團,意在覆蓋東南亞範圍各國。1995-1996年,其總部搬到了泰國清邁。

網絡攻擊

2008年9月和2010年9月《伊洛瓦底》曾兩次報導其網站遭到了DDos(分布式拒絕服務)攻擊,這些攻擊將其英語和緬甸語的在線版都給關閉了。

2011年3月12日,《伊洛瓦底》報導說網站被不明攻擊者所黑,並發布了假文章。這些假文章涉及所謂的《伊洛瓦底》總編輯 Aung Zaw 與翁山蘇姬的宿怨以及謠傳的著名歌手May Sweet的死訊。最挑撥離間的一篇文章題目叫作「全民盟敲掉了流亡媒體的奶嘴」,提到了由德高望重的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文章暗示說,全民盟鼓勵切斷流亡媒體的資金來源,這迫使很多組織,包括《伊洛瓦底》和DVB,減少項目、辭退員工。《伊洛瓦底》迅速明確地表示這篇文章是偽造的,但是其內容仍然廣泛流傳,其中還引用了編造的《伊洛瓦底》總編輯 Aung Zaw 的話,道:「多虧了她(翁山蘇姬)的要求,在他們的年度預算中《伊洛瓦底》損失了1百萬美元的資助,DVB損失了50萬。」 Aung Zaw 推測這一攻擊是由親軍政府的團體或者內比都的網絡作戰部發起的。

#